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是以南通大学为依托单位组建的科技创新基地,以神经再生为研究重点,围绕组织工程与神经再生、神经再生的分子机制、中医中药与神经再生三个方向进行研究,旨在针对神经科学领域中的热点进行创新性研究,以进一步提高我国神经再生研究的水平,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与利用,为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实验室于1999年被交通运输部认定为分子神经生物学部级重点实验室,2000年被江苏省教育厅审核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01年组建江苏省神经再生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04年被列为江苏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2016年被列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单位牵头组建的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被遴选为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中心。

实验室依托的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和江苏省重点学科;实验室目前拥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教授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教授

实验室建筑面积4500m2,仪器设备总值760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一支作风严谨、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实验室教学及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高校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等荣誉称号。研究团队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江苏省特聘教授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5人。

近5年主持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5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973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64项,课题经费共计5000多万。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在内的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获发明专利1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13项,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1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申请2项,中国发明专利申请16项。2项成果成功地进行了技术转让,正进入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