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ALS相关蛋白的病理作用、神经调控促进神经轴突再生及脊髓损伤后功能重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43

报告题目:ALS相关蛋白的病理作用

报告人:王光辉

时间:2023年5月23日14:30

地点:启秀校区7号楼南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王光辉,苏州大学医学部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从事神经精神疾病的分子病理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1、帕金森病中的线粒体损伤和清除的机制;2、帕金森病中神经元与胶质细胞相互作用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在Mol PsychiatryCell Death DifferBrainHum Mol GenetOncogeneCell Death DisScience SignalingJBC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38篇,其中,2010年发表在Cell Death Differ上关于帕金森病的线粒体蛋白Omi与自噬的论文被Nature网站列为神经科学特色论文;2011年发表在Mol Psychiatry上有关精神分裂症dysbindin在神经发育中的机制研究被选为封面论文;2012年发表的帕金森病蛋白Omi调控小胶质细胞激活的研究以封面论文发表在Science子刊Science Signaling上,并受到该杂志电话采访,也被Nature Immunology编辑Laurie Dempsey作为研究亮点在Nature Immunology评述。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项。


报告题目:神经调控促进神经轴突再生及脊髓损伤后功能重建研究

报告人:李毅

时间:2023年5月23日14:30

地点:启秀校区7号楼南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李毅,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中国科学院中枢神经损伤与功能重建研究组组长。2013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2014年至2020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波士顿儿童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脊髓损伤(SCI)、中风(Stroke)及脑外伤(TBI)等多种中枢神经损伤性疾病,综合利用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小分子药物筛选及脑机接口等多种策略,促进神经(轴突)再生与组织修复,激活再生和(或)残存的神经环路,重建脑对躯体的功能性支配。近年来在NatureCellNeuronDev.CellCurrent BiologyJ NeurosciEMBO J.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