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晓松等三位院士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创新联盟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805

11月2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通大学教育部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苏国辉共同发起的中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创新联盟在通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集聚智慧,共商世界性重大医学难题攻克路径。校长施卫东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雄里参加活动。

施卫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创新联盟的成立,对于汇聚更多全国优势资源,促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速原创性成果向临床转化,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服务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脊髓损伤是最具致残性和破坏性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可塑性较差,神经元再生能力有限,脊髓损伤后的再生修复极其微弱。目前,脊髓损伤的临床治疗仅限于手术减压、激素冲击疗法以及神经保护治理等,其临床疗效甚微,患者主要通过后期康复训练维持残存的神经功能,尚无有效的临床治疗措施可较好地恢复脊髓损伤后丧失的神经功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已成为世界性重大医学难题,是全球健康领域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

新成立的中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创新联盟,由三位院士领衔国内著名脊髓损伤修复专家组建而成,中国医院协会临床新技术应用委员会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为指导单位。联盟将汇聚全国优势资源,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力争攻克世界医学难题,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顾晓松表示,未来,联盟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努力构建全球人才集聚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高水平基础与临床研究平台联合体、新技术产业创建与转化基地;围绕再生医学、生物材料、脑计划、生物技术、交叉学科、医疗器械与设备等多领域,提出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与协助制定新技术新产品标准、行业准入标准,形成专家共识。

会议由南通大学“江苏高校神经再生协同创新中心”、南通大学教育部·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组织工程和神经损伤修复临床医学中心、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

(易晟/文 校报记者 范苏 张露莹/摄)

顾晓松等三位院士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脊髓损伤修复与功能重建创新联盟。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