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晓松院士信仰公开课 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1064

916日下午,启秀校区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江苏省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主任顾晓松教授应邀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上第一堂信仰公开课。

顾院士以《科技创新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从科技创新与现代医学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寄予医学生的期望三方面,给大家回顾了百年的科技发展史,告诉大家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是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性保障。创新人才不仅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还是充分发展的人才,更是在此基础上不断对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较大贡献的人才。新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大力推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为科技发展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提供了保障。顾院士用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带大家回到了20世纪90年代,当年的通医人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依然对科研充满了热情,艰苦奋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爱国奉献、永攀高峰的卓越精神,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通医优秀知识分子群体”。

顾院士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团队二十年磨一剑,在组织工程与神经再生领域取得的成就,介绍了在推动智能医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要求实验室全体师生谨记道德优美,学术纯粹;求真育人,传承创新;祈通中西,力求精进;传美誉于后世,创伟业于寰中的大学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社会重大需求,面向人类健康事业,面向世界科学高峰,培养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顾院士寄语研究生们要笃学砺炼,胸怀天下,大医精诚,恩泽民生。要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做祖国栋梁,民族精英和家庭支柱,用造福民生和造福人类的新技术新产品,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国家的发展和崛起做贡献,为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

最后他给大家展示了美丽的通大校园及见证南通发展历史的地标。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学习,诚信科研,祝愿每一位学生、老师,人生道路充满希望、事业顺利、安康幸福!

实验室研究生、博士生及部分教师自发前往听课,反响热烈。2020级研究生张竣杰说:我很早就开始期待今天这堂特殊的第一课了。顾院士对我们的期望,让我明确了方向,选择成为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正是我们新的开始。就像顾院士说的,我们能做的有很多,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带着顾院士传承给我们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去攀登,去揽月。在这个不大的会议室里,我们遇见了传奇,而在传奇眼中,新的传奇,正在诞生。2020级研究生黄婷婷说:听了顾老师的课,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的使命感。我们要诚实文明做人、踏实勤恳做事,戒骄戒躁,专心科研。我们要扛起历史重担,投身于复兴伟业,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努力实现更多的创新成果,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本次顾院士授课是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信仰公开课,是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次公开课活动由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龚蕾蕾主持。(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