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斐教授课题组中草药组分对脑缺血神经保护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883

脑缺血即缺血性脑中风(脑卒中),是全球范围内高致死率和致残率的重大疾病。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脑缺血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第大病因和成人残疾的首要病因,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脑缺血的病理机制非常复杂,目前对其仍未获得充分理解。脑缺血的治疗时间窗非常窄,目前除溶栓及时恢复血流供应外仍无有效的治疗手段。恢复血流供应会引起兴奋性氨基酸毒性、氧化应激和炎症等,导致大脑功能损伤,即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神经保护药物的缺乏及短暂的治疗时间窗导致脑缺血的临床治疗受限。近年来,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脑缺血的防治已经成为当今医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在探索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病理机制的基础上,全球众多研究人员致力于脑缺血再灌注损伤防治药物的研发。

丁斐教授课题组王彩萍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利用大鼠体内外脑缺血模型筛选中草药中神经保护作用成分,发现异槲皮苷和五味子酯甲对大鼠脑缺血损伤具有显著的神经保护作用。其作用机理研究表明:二者通过膜受体介导的抗炎和抗凋亡作用发挥神经保护功能。这些发现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并为脑缺血疾病防治药物的开发及应用提供新思路。

相关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神经科学专业期刊Molecular Neurobiology和Brain Behavior andImmunity上。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2035-016-9806-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9159117302118?via%3Dihub

图1. 异槲皮苷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后海马神经元的保护作用。a、TUNEL染色及统计分析;b、H&E染色及统计分析。

图2. 五味子酯甲对脑缺血再灌注后大鼠顶叶皮层神经元的保护作用。A-G、H&E染色及统计分析;H-N、IHC和WB检测GDF-10蛋白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