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罡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神经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348

5月22日, 我校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陈罡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影响因子16.724)上以article的形式发表了研究论文《PD-L1inhibits acute and chronic pain by suppressing nociceptive neuron activity viaPD-1》。研究发现细胞程序性死亡因子配体1(PD-L1)是一种强效的镇痛分子,可以通过激活神经元上的PD-1受体来抑制急慢性疼痛;同时还揭示了肿瘤组织通过PD-L1/PD-1通路来抑制疼痛从而逃避神经系统监视的机制,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该论文被Nature杂志以Highlight的形式做了介绍,并且被多家国外媒体予以了报道。

肿瘤细胞可以通过表达一些抑制免疫反应的分子来对抗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监视,比如黑色素瘤细胞可以增加PD-L1的表达,PD-L1与位于T细胞表面的受体PD-1结合来抑制T 细胞的激活,从而逃避免疫清除。近年来,抗PD-1、PD-L1免疫治疗已在癌症治疗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研究发现除了肿瘤组织以外,包括背根神经节、脊髓和脑在内的神经组织也表达PD-L1;而且PD-L1的受体PD-1在神经系统中也有广泛表达。在对周围神经损伤引起的神经病理性痛在内的多种疼痛模型的小鼠和大鼠的研究中发现PD-L1可以通过激活PD-1受体,通过SHP-1通路来抑制钠电流、增强钾电流从而调节神经元兴奋性的变化来抑制急慢性疼痛。尽管肿瘤生长在疼痛敏感的皮肤区域,黑色素瘤患者通常不会感到疼痛。有意思的是,当黑色素瘤小鼠在接受阻断PD-L1/PD-1通路的试剂,如PD-1单克隆抗体、分泌型的PD-1、siRNA-PD-1后,可以引起自发性疼痛和痛觉超敏的现象。提示肿瘤细胞有可能利用PD-L1的镇痛效果来逃避神经系统对肿瘤组织的监视。

陈罡博士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和杜克大学博士后、杜克大学助理教授,现任江苏省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神经损伤和功能恢复,自2014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发表论文10篇,其中4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

相关链接: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aop/ncurrent/full/nn.4571.html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1230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