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举办“致力科研 放飞梦想”2017年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343

 5月20日下午,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在南通大学启秀校区举办了“致力科研、放飞梦想”科普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为南通大学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号召,联合南通大学科协共同承办的科普开放日活动。来自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启秀中学、易家桥中学、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田家炳中学等8所学校的4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实验室各课题组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是实验室第二次承办科普开放日活动,且是首次向中小学生开放。实验室包括质谱平台、流式细胞仪平台、活细胞工作站平台、形态学平台、病毒转染细胞培养平台、斑马鱼平台、生物材料神经导管制作平台、动物行为学平台等在内的近30个平台均对外开放。另共计9个课题组以展板形式用简单易懂的图文展示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座、实验动物观摩、展板介绍、大型仪器操作演示以及亲自动手参与实验切片等多种方式,构建青少年和科研工作者互动交流的平台,让青少年走进科学,激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探究的兴趣,提高科技创新意识。

 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实验室副主任刘炎教授从“你想知道壁虎断尾以后为什么可以重新长出一个新的小尾巴吗?你想知道神经损伤后是怎么再生的吗?你想知道斑马鱼为什么可以用来做科学研究的动物模型吗?”几个问题出发,给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上了一堂精彩的科普宣讲课,揭开了生命科学神秘的面纱,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科学现象。研究生志愿者带领大家进行了分组参观,展出的实验小动物得到大家的青睐,志愿者给大家介绍了绿色荧光转基因大鼠、红色荧光大鼠、C57BL/6小鼠、红皮鼠、多疣壁虎等在科学实验中的作用和特点,让大家知道实验动物是"替身"或"替难者",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必备的要素之一,它们为生命科学研究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实验室工作人员通过讲解原理、实验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学生们对实验用仪器设备、实验原理有一定的了解,并让学生对电镜、荧光显微镜及分子生物学仪器设备进行实际操作体验。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王勇军教授、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刘梅教授陪同学生参观和介绍。江苏省发育生物学学会理事刘东副教授带领来访学生参观了斑马鱼平台的循环水斑马鱼饲养系统,给大家介绍了斑马鱼的生物学特性,作为一种模式生物在科研中的应用价值,展示了表达各种荧光蛋白的转基因斑马鱼系、斑马鱼的高清活体成像技术等等。参观过程中学生情绪高昂,主动参与积极提问,展现了极大的求知欲望。本次活动得到了南通新闻综合频道、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发布的关注和报道。


科普宣讲

刘炎教授科普宣讲现场

实验动物观摩

参观实验室

实验操作演示

刘东副教授介绍斑马鱼房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