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神经科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1356

南通大学神经科学系是依托于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的教学单位,江苏省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目前有1个联合培养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设有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组织工程与生物材料学4个教研室和1个教学实验室。
  目前神经科学系共有教职员工7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占68.9%。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六大高峰人才”4人,省“青蓝工程”人才8人。教学及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高校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等荣誉称号。
  神经科学系铭记“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以培养独立思考,抱负远大,视野开阔,知识、能力、素质俱佳,能在医疗、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具有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己任,在教育教学、学生工作、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教学工作方面,系部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工作水平。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每个青年教师都参加学校的“青蓝工程”,做好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
  在学生培养方面,系部历来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本科生中开设“创造学”课程,让学生学习创造学,就可以利用创造学的基本原理来重新认识自己、开发自己,尽快地发现存在于自己头脑中的潜在创造力,并科学地予以开发。为了充分利用我们研究课题多,教师学术水平高的特点,我们在二年级的学生中建立本科生导师制,让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较早的参与学术研究中来,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在学科建设方面,通过制订和实施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各个学科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人才引进和竞争机制的建立,大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所有这一切,都为神经科学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